君临天下

做自己。

无边落木萧萧下【一二】

【一】

金光瑶瑶立在江边,登高望远。


闭上双眼,好似身边的嘈杂声全然不再,周边徒留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。


纵身一跃,眼前走马灯,闪烁着自己努力拼搏却到头来一场空的短暂一生。


十四岁开始,接管金氏,力排众议,承受着多方的打压,终究是熬过了十一个年头。金氏股票日益上涨,前途一片大好,却被自己的枕边人出卖,落了个人财两空,还搭上了自己唯一的宝贝妹妹。


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那个男人的时候,许是灯光晃了眼,或是音乐乱了神,也可能是酒精迷了心,竟然没有发现那样的眸子,充满野心和报复,唯独没有一丝情感的踪迹。


算了,终究是一场梦,一场空。


愿来世无憾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咳咳……”身子有千斤重,脑子却清醒的很。


“二夫人,三小姐!快来呀!二小姐醒了!”

“二小姐,您终于醒了!”


咋咋呼呼的是腊梅,带着哭腔的是寒竹。


在寒竹的搀扶下,金光瑶靠在床边,回忆着脑子里不属于自己的记忆。


呵,竟是十四岁,姓孟名瑶。


造化弄人。


但是,金光瑶捂着胸咳嗽的时候,明显得感受到,这确实不是一具少女的身子,是个少年郎。


他很快反应过来,这是……为了保命。


大夫人是国舅爷侯坤的独孙女,自小宠爱万千,说嫁谁就嫁谁,就算对方不喜也要嫁,否则宁愿终生不嫁。国舅爷纵使无奈,却更偏爱小女,只是委屈了女婿。


安定伯孟子庆不得已娶了侯大小姐作大夫人,后娶了心爱的叶家小姐叶眉作二夫人。大夫人生下了大少爷之后安定伯不再与她同房,所以一直再无其他子嗣。而二夫人身家虽不及大夫人显贵,但是毕竟二人情投意合,独得恩宠,但到底是懂得在安定伯府这样的豺狼堆里,自己的儿子能够活下去,誓要明哲保身。


所以,孟子庆的二儿子,孟瑶,一直被当做是二小姐,活了十四个年头。


从小体弱多病也是装的,目的就是为了不在那些小姐聚会上抛头露面,尽可能得降低自己的存在感,直到……直到什么时候呢?孟瑶并不知道,只知道他必须藏着!


而这次的落水,不是意外,不是任何人的错,是孟瑶自己。


圣上下旨,安定伯二女与镇国大将军二子联姻。军令不可违背,而一旦自己身份暴露,犯得是欺君罪,定要连累家人,所以想伪装成失足落江,滚滚长江水,落进去早就找不着人了吧。


哪成想啊……造化弄人。


孟瑶是死了,换了他金光瑶的魂,继续活着。


孟瑶啊孟瑶,有什么想不开的呢?嫁便嫁了,在这个朝代,女子嫁人不就是泼出去的水,与娘家摘干净了,在婆家再装傻犯痴呗,惹得夫君讨厌自己,身份能瞒一时是一时,瞒不过了,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啊!


孟瑶在心里合集了这一番,三小姐和二夫人已经来了。


是个很和蔼的女人,眉宇间是满满的担心与挂念,孟瑶一瞬间就软了心,从没享受过母爱的他,一瞬间竟红了眼,而那三小姐,虽然年龄比他小一岁,脸庞还很稚嫩,但是只一眼就看出她和自己的亲妹,有八分相似。


刹那,一颗泪珠滚落,烫人的温度,落在手背。


眼泪这种东西,自十四岁便不再存在,今日居然因为两个女人,又……


二夫人揽着他的脑袋在肩头,“阿瑶乖,姨娘再去求求情……”


“姨娘,别白费心神了,我嫁!”


这次哭的却是二夫人了,“我的孩子啊,我可怜的孩子啊!”他若是在平常人家,大可以不用扮成女子,说不定早就成才成官,过个两三年,娶个心仪的女子,在生几个小娃娃,一家人快快乐乐。是她,是她贪图情爱,和心爱的男人成了婚,委屈了自己的孩子。


“不是你的错,姨娘别怪自己。”孟瑶安抚她。


旁边的三小姐也早已哭成个泪人,自己的亲哥哥,居然要嫁为人妇。她虽不懂感情一事,却也知,哥哥这是一条不归道。


“我不是好好的嘛,姨娘和妹妹不要太担心了。”孟瑶仰起脸,眸子澄亮,酒窝轻浅。


打发了母女二人,孟瑶起身走进让寒竹准备好的热水,在桶里泡着自己的身子,享受一时的轻松。


“小姐,饭食准备好了。”腊梅的声音从门外传进来。


孟瑶应了声,跨出木桶。


白纱轻飘,因势而动,若隐若现。


打量了铜镜中的自己,和前世相差无异,只是感觉上少了几分狠戾和冰冷,多了几分少年的青葱和柔美,许是扮女人扮久了吧。


眼睛很大,睫毛很长,一笑俩酒窝。这样一张脸,不好好装狠,可怎么压得住那些老谋算子啊。


这一次,倒是不用带着伪面,却彻底伪了身子。


招呼寒竹来给他束发,看着腊梅一盘一盘菜肴往桌上端。


孟瑶还是金光瑶的时候,对于美食就没有抵抗力,愿意为了一道菜绕半个地球去品尝,甚至……那男人为了接近自己,好好打磨了厨艺……真是应了那句老话,想要抓住一个男人的心,先抓住他的胃。


原先孟瑶还担心,这古代的口味和技术不如现在,味道方面会不会很难习惯,尝了一口后发现,这种担心完全不存在,好歹也是安定伯府,吃食方面还是很有排面。


一顿饭的功夫,孟瑶已经想好了以后的路子,坑蒙拐骗,混吃等死。有钱最好,没钱……抱大腿。


反正,重活一次,不想太累。


【二】

没多久,十里红妆,抬进了安定伯府,佳人落轿,落定在将军府。


三拜礼后算是礼成,孟瑶由着喜婆牵引进新房,新郎随着众宾客把酒言欢。


孟瑶坐在房中,憋气得慌,加上凤冠繁重,只想扯下头顶红盖头,刚抬了手就被寒竹一声“不可”拦住了,气馁得垂下肩。这小丫头,明明只年长两三岁,却是比二夫人更能说叨。


“小姐是不是饿了,我备了些糕点。”


听到糕点,孟瑶哪还坐的住,一把扯下红盖头,“不早说呢你!”


“哎,小姐……”


“知道知道,我吃完再盖上不就好了!”


寒竹心细,准备的都是些花香糕饼,吃了不会留异味,惹夫家犯嫌。


吃罢抹了抹嘴,“腊梅,给我倒点水。”


“小、小姐,喝水”腊梅端过水杯,眼里却含了泪花。


腊梅年纪小没心眼,纯粹是心里心疼她们少爷以后的路不好走。


“这无法改变的事,就顺其自然吧。”一句话没讲完,哪想到腊梅还彻底红了眼。


“哎呀,小腊梅啊,我不是说了嘛,没什么的,”饮下一口茶水,清香四溢,微苦尤甘,心情好了很多,忍不住逗她“我一个二……二小姐,嫁个二少爷,多配啊门当户对啊!而且……传言他虽然武力不凡,但是清煦温雅,款款温柔,世家公子排行第一,这该是多少少女的梦中郎啊……”


“可是您、您……”


“二少爷上有兄下有弟,我不用持家也不用承担生子的压力,更何况二少爷马上就要上战场了”孟瑶顿了顿,知道这小妮子不能再逗下去,索性给她坦白讲清自己的算盘,“战场上,刀枪棍棒斧钺钩叉的,兵器无眼,谁知道会不会伤了残了……为国捐躯啥的对不对,那我顶着个功臣遗孀的名号,一辈子不用改嫁,还能混吃混喝的,多好。”


腊梅一听,果然有理,立马憋回去眼泪,不愧是自家公子,脑子就是聪明。


寒竹却在一旁黑了脸,这公子也真是,哪有进门第一天就……就诅咒人家的。不过,有理是真的有理!还好少爷想得开,若是换了别的男子,被扮成个女子出嫁,哪还有心情和她们打趣逗乐。


“好了好了,小……小姐吃也吃了,喝也喝了,赶紧盖上盖头,算算时间,二少爷该来了。”


“哦哦哦,对。”


二少爷自然是没来的,刚要进屋,却听话语声,一时好奇退了回去,立在门外老树下,凭着耳力偷听了孟瑶那段话,再好的修养品性都一消而散,只怨祖母怎么非给他求娶了这么个女子,无德无品,口出狂言,胆大至极!


自己在酒席上怕她独守新房,寂寞劳累,才摆脱众人来到后院,寻思着早些与她喝了合卺酒,为她挑了盖头,摘了凤冠,少受些礼仪之苦。哪想到人家不光不体恤自己的好意,还盼着自己为国捐躯,然后顶着个空名头混吃等死。


还好过不久自己就要上战场,不然这御赐的婚姻,离不得又休不得,天天对着这样一个丫头,想想就头疼,还不如在战场上面对敌军奋力拼杀来得舒坦。


“哦对,我夫君,他……他叫什么来着?”二少爷一听,转身的动作一趔趄,忿忿离开。


“小姐啊……少爷姓蓝名涣。”


“哎呀,这总是二少爷二少爷的,我哪能记得他原来的名字嘛。蓝涣蓝涣蓝涣,嗯,记住了。”


孟瑶没有等到蓝涣,等到的只是一个小厮的传话,说是留时间夫人与丫鬟们多说说些话,过了今晚再没丫鬟陪在身边守着,加上二少爷今晚喝得多了些,怕酒气熏着夫人,不会回房,请夫人自便。


寒竹和腊梅一听就慌了,这新姑爷是要给她们小姐下马威呀!新婚之夜,哪有丈夫歇在外房,留着新娘子独守新房的,虽然这个新娘子是她们家的公子,但是传出去,名声不好势必影响以后的生活。


孟瑶却是不以为意,话里话外,他听出来那小厮的意思了,大概是自己刚才那一番口不择言安慰的话,被自己的夫君给听到了,赌气去了。


“小姐,要不我再去请请姑爷?”

“不用了,伺候我歇着吧,他会回来的。”


御赐的婚姻,盯着的可就不止蓝家老太太一个人了,就算是顾着宫里的那位,押也要押着这二少爷进房的。


既然已经惹得这夫君不快,那就再加一把火,彻底惹火了他,也好以后不再多有纠缠。


蓝涣进屋的时候,蜡烛只留有床边的两盏,床上的人隔着红帐,背对着门口。蓝涣脱了外衣与鞋袜刚坐下床边。


身后那人已经勾着他的腰,攀着他的肩,半靠在他身上,“夫君……”声音略低沉,不似普通女子那般甜美;食指修长,徘徊在腰间,不像女子般小巧。他在拜堂的时候就发现了,他的这位夫人,似乎比平常女子高出许多,至少在场的女子,没一个有她高挑的。


对此,他三弟还揶揄了他一番,笑着说这位二嫂嫂像个男人。


她连着唤了几声,见他不搭理,手指更是大胆得探入里衣。到底是家中小姐,指润如玉,温软似水,徘徊在胸口,多少挑拨了心弦。


他本是一个正常男子,有夫人这般讨好,自是十分受用。但是,先有“为国捐躯”四个大字的提醒,他还是挥开了她的手。


“夫君不打算碰我嘛?”孟瑶在赌。


“夫人还是早些歇着吧!”蓝涣语气有些冲,按理说他不是脾气暴躁的人,相反,他是兄弟三人中性子最稳脾气最温的一个,却能轻易得被她激怒。


孟瑶相信,他说不碰就是不碰,立马一骨碌起开身,翻出枕头底下藏着的短刀,对着自己的手臂就要刺下去。


还好蓝涣反应快,立刻夺下了刀子,皱眉道“你也不用这般……”轻视自己。


“不是,你误会了……喜帕不沾血,祖母和圣上那边没法交差的……”


蓝涣眉头倒是不皱了,脸色却更黑“我来。”


蓝涣自己动手,在手臂上划了个口子,落下点点红梅在那蚕丝雪帕上。


“那就麻烦你了!”说完自顾自得躺下了,没去管蓝涣还在滴血的伤口。


不看不听不想,那个人一定会讨厌自己的,这样才能有借口,这样才能有活路。


蓝涣本也没有让她给他包扎伤口的想法,但是看她真的不管不顾心里还是受气。哼了一声,止了血,和衣而躺,背对无言。


春宵一刻,月上枝头,红烛幔帐,同床异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算是试水篇一吧 不知道有没有人看

毕竟第一次写曦瑶 也是第一次用的穿越梗

目前只更了四五章 试水篇发两篇 

没人看的话正好就此打住

评论(4)

热度(10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